无法加载

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作者:李敏  

2021年研究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自我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现将2021年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汇总情况

(一)强化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凝聚力,发挥党的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3月我院领导班子安排部署并与办公室、各项目负责人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严格的责任分工体系。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其他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领导干部从廉洁自律工作、纠风工作、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等入手,一级一级监管,职责清楚,任务明确。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杜绝“四风”蔓延。扎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重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坚决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引领党员和师生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推动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向善向上。

3、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们完善了院级和党支部监管体系,成立了决策委员会和党支部委员班子,专门设立纪检委员行驶监督检查工作,增强了组织监管和相互监督作用。

(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落实好干部廉洁自律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只有领导干部抓住了抓好了,在教师中才有说服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按照已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责任追究制。

2、加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处理。时刻唤醒党员尊崇党章和遵守党规党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3、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剖析、找问题、改正。

4、按照“全面覆盖、全程到位、制度束权”要求,构建结合核心任务在培养学生、科学研究方面修订了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教师教学、项目研究服务社会等廉政工作风险点及措施,形成了完整的廉政制度体系。相关权利运行制度及办法,实行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们完善了院里内部机制,成立决策委员会,成员从行政管理、教师和学生团队中选定,每次决策结果都会在院公示栏和网站公示供大家发表意见。

(三)狠抓源头,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工作

1、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以个人自学和组织集体党日集中学习为主。

2、领导干部及党员同志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廉洁自律,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3、强化监督和腐败预防机制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按照校党委部署,把握研究院作风建设面对的问题,健全相关措施,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工作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研究生招生、教师教学、课题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的实施办法和防范措施。

4、加强内部监督,事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党内同志的监督,增加管理、教学、科研的透明度。

二、主要特色与亮点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党风建设治理体系,强化制度管理,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办法:

(一)完善了研究生招生风险管理办法

研究生工作本身主要由招生和培养两个点组成,我们着力从风险点和措施细化来防范可能出现的自律问题。

1、研究生招生风险点。分别从招生计划、笔试阅卷、复试面试、录取过程和入学报到五个过程中细化出容易存在的风险进行预防腐败制约监督,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严肃认真、实事求是。

2、研究生培养风险点。从入学教育、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导师责任和考核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及风险排查。

(二)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2018年以来新增加了教师教学监管办法,从备课、授课、考评、课后辅导、教学反馈和教学监察各个阶段分析了存在的风险点来警示教师,防微杜渐。严格按照师德师风管理办法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细则制定了防范措施。

(三)制定课题研究过程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课题研究从前期准备、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研究、结项与成果转化五个阶段进行了风险点分析排查,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每个阶段的防范措施。

(四)制定了服务社会咨询过程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明确了面向服务地方提供决策咨询报告与观点等的政治立场、观点与方法正确性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用好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五)重视安全与疫情防控常态化

增强了安全防控意识,增加了安全防控制度及监督管理,配备了疫情防护设备,确保师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及卫生安全。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1、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次不够多,各学期谈话次数不均衡。

2、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坚持次数不够。

3、对师生的诉求没有达到满意要求,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有待优化,办公室照明不够,冬季室内温度低,网络不稳定,影响办公效率。

四、未来工作计划

1、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高整体发展水平。

2、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教育学习常态化。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廉政纪律严守廉政“高压线”。采取观看廉政警示片,上廉政党课、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增强防腐拒变和自我约束能力。

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主体和监督责任,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

5、加强廉洁从政从教的教育,充分利用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读书思廉等形式和载体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教师师德师风素养。

6、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校党委、纪委的反腐安排部署,认真扎实推进好研究院作风建设与各项工作。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