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服务地方

培训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地方 >> 培训服务 >> 正文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张宝建副院长应邀赴大同市委党校讲学

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17920日,产业转型以及新型产业培育是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关键,应大同市委组织部邀请,我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宝建老师赴大同市委党校进行“现代产业理念”的专题讲座。张宝建老师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加学习讨论的有大同市各区县处级领导以及发改委相关领导共计257人。讲座分别围绕产业兴衰的周期规律、产业转型的迫在眉睫、产业转型的导向问题、产业转型的政策设计以及产业转型的战略落地等五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讨。讨论过程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在场学员聚精会神认真学习,对于大同市未来传统产业如何转型,新兴产业如何培育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讲座开始首先就产业兴衰的周期规律进行了普及,同时从产业转型这一永恒的话题指出了山西产业转型的严峻性、紧迫性与战略性,凝聚了人心。在此基础上,产业转型升级朝哪个方向走,张老师从产业转型的导向出发,围绕中国产业政策特色,如何将中国产业政策特色转变为中国产业政策优势这一命题出发,明确了产业转型的导向问题,产业创新转型的路径如何选择达成了共识。讨论进行到此,大家都对产业转型以及新兴产业如何培育,相关政策到底应该如何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顺承这一逻辑,进一步针对产业政策的短期设计以及长期设计进行了体系性的讲解。最后,围绕产业转型如何落地问题,张宝建老师结合管理学战略问题给出了新的思考,认为只有将产业政策转变为企业战略,政府才不会唱独角戏,而企业战略如何设计、企业协会充当的角色等相关议题,张宝建老师结合他的思考,进行了最新分析,有机地将产业政策与企业创新相融合,有效推动产业转型一线企业的活力。最后,结合国务院911日发布的国发42号文件就未来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构想。认为一是要立足现实,深入实践调研,把握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二是高瞻远瞩,站位高站位准,领会好国家产业政策,深入领会国家战略意图。三是把握好历史机遇,担当历史重任,实现产业转型、产业复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一终极历史史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