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我院组织开展预“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心理健康、校园网络安全、疫情防控”主题会议

2023223日,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关于预防电信诈骗的能力、加强学生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建立良好与健康的心理素质、构建与维护校园网络安全知识体系,以及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为目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组织于积雅楼330室分别开展以“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心理健康、校园网络安全、疫情防控”为重点的五个主题班会,班会分别由张财、娇一梦、郝姝婧、崔婧同学主持,研一、研二同学集体参会。

 

图为张财主持预防电信诈骗主题会议

首先,张财通过讲解PPT的方式向各位同学展示防范电信诈骗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电信诈骗的基本概念、电信诈骗的的种类与手段、遭遇电信诈骗的处理方法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具体措施等。通过对主题会议的详细介绍,我院学生深刻领悟要时刻保持警惕,不给不法分子犯罪的机会。

 

 

图为娇一梦主持消防安全主题会议

其次,娇一梦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火灾报警须知、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消防安全小知识”等重要部分。具体地,娇一梦指出,当遇到火灾需要向火警报警时,为了提高报警效率,我们应该以“讲明地点、火势大小、有无受困人员以及保持电话畅通”四个重要原则为重点,向接警人员有效、精简、完整地报告现场情况。此外,主持人还向我们介绍了在周围有灭火器的情况下,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从而尽可能地控制火势。

 

图为崔婧主持校园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再次,崔婧展示以PPT、介绍相关网络不安全事件、同学们讨论的形式展开。倡导同学们要下载安装腾讯电脑管家,并保持时刻运行,全面保护电脑的安全。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对于钓鱼网站的认识,对于软件下载的安全意识都有了显著性的提高,将会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预防网络安全问题的产生。

 

图为郝姝婧主持心理健康主题会议

最后,郝姝婧分别展开以心理健康与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话题。郝姝婧向我们介绍了判定心理健康的几个基本要素,分别包括“情绪稳定、人际关系和谐、生活目标切合实际、与现实环境保持接触、保持人格完整以及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等。此外,主持人进一步剖析了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主要包括遗传和心理因素以及社会因素两大部分,不同部分对于心理健康的影响程度以及特点都不尽相同。主持人还介绍了搞好人际关系以及提高抗压能力的一些小技巧,贴合实际地提出同学们当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下合理处理的有效方法。

 

图为郝姝婧主持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另一方面,郝姝婧对于我国疫情防控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我国的三年抗疫,从应急防控、常态防控、精准防控到现阶段的综合防控,每一步都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新的防控阶段上,作为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负责人,我们每个人应当不放松,将预防感染时刻放在心中。鉴于此,她指出,我们应当做到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早就医、常通风、戴口罩这六个方面,时时刻刻不能放松警惕,在校园中应当尽可能的佩戴口罩,保护自身安全。

以上五个主题都与学生们的日常校园生活密切相关,本次会议通过分别介绍各主题的内容,提升了学生们关于日常安全与防控、财产保护、压力排解等知识的掌握,加强了在校学生的生活质量与人身、财产的安全,尽可能地提高学生们的校园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