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承办第四届全国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学术论坛

时间:2022年12月18日 作者:黎文涛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21216-17日,“第四届全国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承办,全球华人产业生态学会、南京大学教育部关键地球物质前沿科学中心及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伦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千位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汇聚一堂,以“资源流动管理与区域产业振兴”为主题,共同探讨资源环境质量与资源环境利用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教授致开幕辞。张苏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号角,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美丽画卷徐徐打开。资源流动与管理,这正是山西省发展首要难题,也是破解中国式现代化难题与挑战的重要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夏军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升魁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沈镭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林生研究员等特邀嘉宾做了主旨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有效地促进了资源流动与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新观点、新思想交流。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中特设圆桌讨论对话环节,即“资源效率、耦合与双碳目标实现”。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李佳硕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卓拉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瀚程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曾现来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黄蓓佳教授等知名学者就各自领域的科研成果、研究方法、治学感悟、以及资源环境前沿问题展开深入对话,并号召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同学们积极思考充分运用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会议设置10个分会场,分布就“资源流动管理与区域产业政策”、“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土地--能源-粮食系统耦合与管理”、“气候型智慧农业”、“资源利用与规划减灾”、“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要素流动”、“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优化技术方案”、“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校和兄弟院校在资源环境经济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我校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