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如何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术会议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为有效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完成硕士论文的开题报告,资源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于2022510日下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育才楼304教室举办《如何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议。会议由资经院副院长赵康杰主持,院长郭淑芬老师参会,由聂雷和张聪聪老师线上主讲,研一、研二同学集中于育才楼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由聂雷老师给同学们分享如何撰写开题报告,主要包括开题报告的作用和结构、文献综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可行性分析及创新点等内容,全面又详细提供了一个开题报告的框架,帮助同学们在写开题报告时有一个清晰的脉络。最后聂雷老师建议同学们多交流、多阅读和多思考,才能写出优秀的开题报告。

图为聂雷老师分享

接着,由张聪聪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开题报告每一部分如何进行。先以我国区域经济经典若干问题开始,了解当前研究热点,以及通过阅读文献、参加学术会议、关注国家重要文件等去发现研究问题。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以文献综述案例的形式,提出综述应该按研究内容分层次、梳理形成研究逻辑和综述合为一体等。通过张老师实际案例的详尽分析,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为张聪聪老师分享

此次会议研二同学们顺利撰写开题报告有重要作用也是日后毕业论文写作一个良好的开端。

赖琳琳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