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经验线上交流活动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作者:赵康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分享研究生培养心得体会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经验线上交流活动

2022426日下午,在全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经验线上交流活动。任娇、阎晓、李荣杰三位老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心得体会。

任娇老师从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一是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最重要就是“用心”,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一路奋进;二是分阶段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目标;三是采用集中和分散的多元化培养方式,做到课题组组会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四是学生差异比较大,因此需要采取个性化培养模式;五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人才为目标。

阎晓老师从培养什么、怎么培养两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心得。培养研究生,首先要在思想道德、心态心境、个人素养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其次要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问题的思维逻辑能力,最后就是要分阶段培养学生的区域经济学专业能力。在培养方式方法上,通过分享个人经历与剖析学习生活具体事件相结合、独立承担课题与集体讨论思考相结合、书籍系统阅读与知识共享学习相结合,可以提升研究生培养效率。

李荣杰老师从传道、授业、解惑三方面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在传道方面,主要是传授学术之道,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授业方面,要求学生把研究生三年当作一份“工作”认真对待,功到自然成;论文从选题到发表的全过程、项目从申报到结项的全过程导师要手把手教一次;在解惑方面,教会学生发现什么问题是重要的,如何思考经济学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此次活动是研究院第一次开展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背景下,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开展经验交流意义重大,本次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活动对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具体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