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省首批“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挂牌我校

时间:2021年08月21日   


8月20日,山西省首批“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修德楼会议室举行。这是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厅字〔2021〕33号),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重要举措。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马炜宏、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共同为“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揭牌。杨俊青副校长主持座谈会和揭牌仪式。省委政研室文化处处长薛安廷、省委政研室文化处干部靳军、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及研究院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刘维奇校长致辞表示,“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落户我校,是省委政研室贯彻省委部署的关键举措,更是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刘维奇对马炜宏副主任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政研室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学科体系、办学目标,学校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他表示我们将全力落实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进军。将以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为己任,加强“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建设,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国家战略和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马炜宏副主任指出,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智库建设具有优势基础,智库工作领导重视、方向明确、人才济济、成果丰硕、合作多元、前景可期,对研究院“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处理好课题与问题的关系,要突出问题导向,基于现实需要开展课题研究,课题成果要深入浅出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二是要处理好对策与政策的关系,研究对策要对路,政策要可行;三是要处理好成果与成效的关系,不要满足于学术成果,要争取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取得成效;四是要处理好协同与协力的关系,既要出工,也要出力,关键是要出活,要在具体事项上深度合作开展智库研究;五是要处理好荣誉与使命的关系,“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挂牌是荣誉,更是使命,要强化使命责任,做好智库建设工作。



杨俊青副校长指出,马炜宏副主任讲话既是对我校智库建设的肯定,也是鞭策,我校将认真学习讲话,处理好五个关系,其他学院、其他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也将深化省校合作,开展智库研究,高水平建设“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介绍了研究院发展概况,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资源型经济研究中心、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六新”研究智库的发展现状、重要成果及建设任务与目标,并汇报了深化省校合作背景下研究院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重点交流与合作情况以及首批决策咨询顾问智库专家聘任情况。

揭牌仪式前,杨俊青副校长陪同马炜宏一行来到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省校合作智库工作站和省校合作智库工作站专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