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旧版

建言建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 >> 建言建策 >> 正文
【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以改革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时间:2017-09-30 08:25:41  消息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访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

   金秋时节,满载着丰收喜悦的三晋大地,又迎来政策红利。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22日,记者专访了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
   
“《意见》的出台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对于山西而言,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让我们倍感振奋。”访谈一开始,郭淑芬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坚定以改革促转型,在更高的战略定位上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在郭淑芬眼里,此次《意见》中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以改革促转型。
   
“如何理解改革对于我省经济转型的重要性?”
   
郭淑芬娓娓道来,每一句话都显得很缜密。她认为,《意见》突出了改革引领,改革是原则性的基本遵循,必须把改革引领放到第一位。不改革无法进一步推进转型,更不能取得发展成果,《意见》中的支持性政策涉及转型发展各类支撑要素,有很多重大突破。在谈到《意见》对我省今后的经济工作的具体指导性意义时,郭淑芬坦言,《意见》彰显了国家战略,是把山西省改革发展推向更加深入的新阶段的行动纲领。对我省来说不仅仅是机遇,同样也是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意见》的主体任务明确,十分符合山西的省情,对山西的地市分别给予了指导,拓展了转型的空间。对各个市的产业核心重点,率先需要突破的,在哪些领域急需转型升级的都有详尽的规划指导。在产业分工方面各具特色,有助于全省形成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谈到我省的产业结构现状时,郭淑芬毫不讳言地说,目前,我省“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国有股“一股独大”的体制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意见》明确指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可以说具有步骤性,操作性很强。这对于我们如何激活民营经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带来了机会,也加速了进程。《意见》站位很高,融汇了改革引领、产业转型、生态优先、协同联动方方面面的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下一步,我们该如何贯彻落实《意见》,使我省经济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呢?
   
思忖过后,她开始分条析理。918日,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对全面实施《意见》作出部署。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对于今后我省的经济转型路径,郭淑芬认为这些在《意见》和省里的计划部署里都给了我们答案:首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决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引进先进的技术促进成果的转化,承接产业转移,形成现代制造业基地。其次,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培育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双创示范基地。转型需要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协同联动,共同推进。第三,要加快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科技+”“文化+”,率先培育现代新兴服务业,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使之成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新动力。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还须落实。郭淑芬表示,我省必须紧抓政策机遇,坚持以改革引领转型,开创转型综改试验新天地,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

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70930/6342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