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院邀请统计学院李俊明副教授做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2021119日下午5点,我院特邀统计学院李俊明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交流,研究院全体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为李俊明副教授做学术交流

李俊明教授现任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专家库成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其他主流高质量SCI/SSCI期刊发表10余篇,在CSSCI中文期刊发表论文6篇。现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若干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李俊明副教授从理论溯源、底层思想、基本原理、操作演示和典型应用五方面对地理探测器研究方法应用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李俊明副教授指出,地理探测器是探测空间分异性和揭示其背后驱动力的一组统计学方法,包括分异及因子探测、交互作用探测、风险区探测、生态探测四个探测器,其基本思想是:假设研究区分为若干子区域,如果子区域的方差之和小于区域总方差,则存在空间分异性;如果两变量的空间分布趋于一致,则两者存在统计关联性。最后李俊明副教授结合中国县域城市化空间变异的驱动力等相关研究,详细解释了地理探测器的应用,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师生的各类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此次交流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地理探测器,为大家提供了进行学术研究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许嘉欣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