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院邀请南开大学张贵教授做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2021年5月29日下午,我院特邀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贵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交流,研究院与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组部分老师与硕博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贵教授现任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会员、全国经济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兼京津冀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河北省社科联挂职副主席等。在《中国工业经济》等刊物发表重要学术论文七十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十多部,主持国家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4项,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集体)。近年来,多次参加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和河北省领导的专题咨询汇报。30多份咨询报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河北省和天津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张贵教授从研究背景、机理机制、创新生态系统活力指数与适宜指数分析、创新生态系统发展趋势及雄安新区建议四个方面,讲述了在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深入思考与深刻见地。张教授指出,雄安新区的创新生态系统具有特殊性,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创新群落、知识能量交换、多维融合开放系统。并且雄安新区需要首先通过集聚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一批高等院校、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全球英才输入创新基因,再通过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五链融合发展逐步发展出原生性创新基因,并提出了集聚创新要素与资源等相关建议。张教授发言结束后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师生的各类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此次交流加深了与会者对区域创新系统的研究理解,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同时,张教授的学术精神也感染了在场师生,鼓舞了大家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对大家以后的科研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学术部何任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