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八期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作者:秦寒雪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59日晚上730,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于线上举行区经论坛。研究生二年级的赵荣荣和罗佳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郭淑芬院长、史琴琴老师以及区域经济学专业研一、研二和博士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分享

赵荣荣同学分享了《空间结构、城市规模与中国城市的创新绩效》一文,该文来自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5期,文章从集聚外部性视角分析了城市空间结构影响创新绩效的理论机制,并基于2001—2016年全球人口分布数据,运用ESDA方法,同时利用工具变量,系统地识别了城市空间结构与规模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多中心化发展会增加其内部知识流之间的地理距离,进而消解各个中心可能的集聚优势,最终对城市创新绩效带来显著的抑制作用;城市规模的扩张会通过促进创新要素集聚而提升创新绩效。此外,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多中心化对创新绩效的不利影响逐渐得到缓解;同时,城市多中心化对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创新抑制效应更强,而多中心的影响也会随着产业成熟度的提升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对中国城市发展提供一定政策启示。

图为赵荣荣同学线上汇报

  由罗佳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碳排放的影响及传导机制》,该文章选自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1年第31卷第7期,文章选取2004—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探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国碳排放的关系及其影响机制,通过构建多重中介效应模型,分别采用Bootstrap法和逐步回归法,实证检验产业结构升级、绿色技术创新、要素市场扭曲及经济规模扩张对OFDI影响碳排放的传导机制,并分析二元梯度下OFDI对碳排放的不同作用路径。研究发现:OFDI对母国碳排放的影响表现出多维性关系,既存在加剧碳排放的直接影响,也有通过中介变量抑制碳排放的间接效应;OFDI主要通过助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缓解要素市场扭曲三条路径对母国碳排放产生间接抑制效应,而通过经济规模扩张反而加剧了碳排放;OFDI划分为二元梯度的分样本讨论中,顺梯度投资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缓解要素市场扭曲对碳排放产生抑制效果,而逆梯度投资则通过提升企业绿色技术水平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间接降低了碳排放;对外投资还可通过与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等变量交互影响对OFDI与碳排放的关系产生负向调节作用。

图为罗佳同学线上汇报

活动尾声

史琴琴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讲解进行评述,对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进行分析,让参会的同学们积极讨论。建议同学们对论文的研究问题、研究的创新点、研究单元及研究方法和结果四方面进行分析,从论文中得到启发,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