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七期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425日晚上730,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区经论坛。由任建辉老师主持,研究生二年级的岳明珠和王江博同学为大家主讲本期学习的论文,张聪聪老师以及区域经济学专业研一、研二同学和博士同学参加此次会议。


报告分享

岳明珠同学分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结构升级》,作者孙伟增、牛冬晓和万广华,发表于《管理世界》。本文从城市间互动的角度首次系统地归纳提出交通基础设施影响产业结构的3个效应:分工效应、趋同效应和学习效应。接着,论文利用2005~2019年中国28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从效果和机制两个角度实证分析了高铁建设对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与没有开通高铁的城市相比,高铁开通显著促进了城市产业结构指数的提升,其影响为总体结构变化的3.75%~4.84%。第二,高铁开通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异质性。第三,高铁连通使得城市间开发区主导产业的差异度显著下降,合作申请专利以及专利相互引用数量显著增加,验证了高铁连通影响城市产业结构的3个效应。张聪聪老师点评道,交通基础设施于产业升级的相关研究已有很多,要关注此篇论文的核心创新点,在于作者从交通网络视角进行研究分析。同学们要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多思考,学会抓住优秀论文的创新点。

图为岳明珠同学线上汇报

  由王江博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地理距离影响高校专利知识溢出吗》,作者易巍和龙小宁,2021年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本文构造2000-2015年地级市配对面板数据,考察中国高校知识在城市间流动的特征。研究发现:①高校专利的被引可能性与被引次数随地理距离的增大而减小。②高铁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可使本地引用两小时车程内的外地高校专利的可能性增加。高校知识越来越集中于东部地区,导致西部地区高校知识的“流失”。③高铁开通通过促进学术会议举办、科技服务以及技术转让等渠道促进了高校技术知识的传播。张聪聪老师评价,知识溢出的距离衰减效应在许多文献中已有论证,这篇文章的创新点在于技术和数据研究,作者做了不少的对比研究工作,并且同学们可以利用此篇文章公开的数据和代码进行学习。


图为王江博同学线上汇报


活动尾声

张聪聪老师认为区经论坛可以督促同学们阅读优秀文献,建议同学们需要先阅读主讲同学分享的文献后并进行思考,积极参与到会议的讨论中来,与主讲同学和参会老师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