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六期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作者:秦寒雪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411日晚上730,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于线上举行区经论坛。研究生二年级的陈蒲荣和许佑江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任建辉老师、李荣杰老师以及区域经济学专业研一、研二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分享

陈蒲荣同学分享了《绿色信贷政策增进绿色创新研究》一文,该文来自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6期,文章指出绿色金融是促进绿色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文章采用双重差分(DID)方法检验了《绿色信贷指引》实施前后、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相对于非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的绿色创新表现,以此分析绿色信贷政策对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绿色信贷指引》实施后,相对于非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的绿色创新表现更加活跃,但绿色创新质量提升不明显。这得益于绿色信贷政策的代理成本降低作用和投资效率提升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随着地区环境执法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绿色信贷政策增进绿色创新的作用增强。最后,绿色创新既能够显著提升环境和社会绩效,也能够显著提升财务绩效,但对后者的改善具有迟滞性。

图为陈蒲荣同学线上汇报

许佑江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该文章选自于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文章以新企业选址为研究对象探讨制造业空间集聚机制。主要工作是从地理距离与投入产出关系出发构建行业间距离指标,并基于工商企业注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与投入产出表等相关信息,实证分析行业间距离对新企业选址的影响。本文发现,新企业选址倾向于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城市,与上游行业(下游行业) 头部企业的距离每增加1% ,新企业数量将减少0.302% (0.331% ) ; 头部企业所属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了距离负向效应。拓展性分析表明,16个制造业二位数行业(占比 53.3% ) 表现出同时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地的倾向。本文实证结果对推动国内贸易大循环与城市间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图为许佑江同学线上汇报


活动尾声

李荣杰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讲解进行评述,对两篇论文交互项和调节变量使用及中介效应进行分析,让参会的同学们积极讨论。建议同学们选择前沿的论文以及与自己研究的方向紧密相关的论文,从论文中得到启发,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