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五期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321日晚上730,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在育才楼207举行区经论坛。研究生二年级的熊睿和彭亚兰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任建辉老师、聂雷老师以及区域经济学专业研一、研二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分享

熊睿同学分享了《非研发补贴与研发补贴对新创企业创新产出的非对称影响研究》,作者吴伟伟和张天一,发表《管理世界》。该文运用2009~2018年中小板和创业板新创企业数据,基于信号理论分析研发补贴、非研发补贴对新创企业创新产出的非对称影响,并探讨金融化与所有权性质对政府补贴信号传递的联合调节效应。实证发现,研发补贴对新创企业创新产出具有倒U型影响,非研发补贴对新创企业创新产出具有积极影响;新创企业金融化水平的提升能够强化研发补贴对创新产出的倒U型影响,新创企业金融化水平的提升能够加强非研发补贴对创新产出的积极影响;国有新创企业金融化对研发补贴、非研发补贴和创新产出关系的调节作用均弱于非国有新创企业。聂雷老师点评道,文章选取难度较高,此文研究生阶段消化起来比较困难,其次建议选择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

由彭亚兰同学给我们分享了《环境规制的产业结构调整效应研究》,作者原毅军和谢荣辉,2014年发表于《产业经济》。本文选取1999-2011年中国30个省份的相关面板数据,在区分正式环境规制和非正式规制的基础上,就环境规制能否成为一个有效的倒逼机制驱动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了检验,并运用门槛回归模型检验了环境规制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门檻特征及空间异质性。结果表明:正式环境规制能有效驱动产业结构调整,因此可将环境规制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力;当以工业污染排放强度作为门槛变量时,随着正式环境规制强度的由弱变强,它会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先抑制、后促进、再抑制的影响。非正式规制强度指标总体上与产业结构调整正相关,表明非正式规制的经济效应在中国已初步显现;而外商直接投资和产业规模均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该文,同学们一同回顾了门槛模型的应用。任老师要求画出该文章的三个门槛值对被解释变量影响的图形,经过同学们的一起探讨,大家画出其为类N型。


活动尾声

任老师回答了汇报同学在论文中遇到的问题,让参会的同学们积极讨论。聂雷老师给出了在选取分享论文意见,建议选择前沿的论文以及与自己研究的方向紧密相关的论文,通过阅读文献要结合自己的思考,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帮助自己丰富自己研究方向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