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四期

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37日晚上730,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采用腾讯会议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区经论坛。应我院邀请,潘晔、李莉博士为学院师生做学术分享,任建辉老师、赵康杰老师、我院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及部分其他学院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分享

潘晔博士分享了《产业生态对新兴产业的影响》,潘博士从产业生态的相关研究综述开始,介绍产业生态的研究进展和重点,结合了山西省产业生态的现状和最新的产业生态调研案例,包括广东省、江苏省、安徽省、陕西省成功建设创新生态的主要做法,进而基于山西省产业生态现状的新兴产业发展思路,提出要培养产业新动能、加大人次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政策建议。

由李莉博士给我们分享了《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动力机制研究》,李博士关注到在国外环境的波动和国内农村的重要性,认为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实现农民收入增加与农村经济发展。接着提出促进农村产业融合的动力主要包括制度放松与技术进步的驱动力、市场需求多样化拉力、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与政策支持的平台支撑力、区位与资源优势的辅助力。最后分析陕西省黄陵县索洛湾村、山西省右玉县产业融合成功的案例。


活动尾声

  通过本次会议,我们了解到产业生态和产业融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关注到形成产业关联的重要性。李莉博士给出研究生们在发表文章时的一些建议,也令我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