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三期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1122日晚七点,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本次区经论坛由任建辉老师主持,共同聆听河海大学杜栋教授的报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由杜栋教授作了《城市群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与发挥》报告,该报告首先在系统学的角度分析了城市群的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原则,从系统的角度到城市群的环境再到城市群的功能。系统强调的是城市群内部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然后分析了在双循环背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将我国市场规模和生产体系优势,转化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这就要求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挖掘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发挥巨量生产要素优势,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提高国内大循环效率;发挥海量创新资源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发挥对外贸易大国优势,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内外市场和规则对接,创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供应链生态,形成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最后分析在双循环背景下一般城市群的功能,包括一体化功能、国内引擎功能、国际枢纽功能,加快城市群建设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一体化即系统集成,通过协调治理推进一体化,其关键是内需消费集中、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城市群要加强与其他地区互动,形成畅通循环。统一大市场需要推进城市群内每个城市内部的循环、内部城市之间循环以及与外部环境地区之间的循环。

杜栋教授在当前双循环背景下从系统学的视角分析城市群的功能,给了同学们研究城市群的新思路,令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