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零二期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1122日晚七点半,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究生二年级的李欣和张锐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由任建辉老师主持,赵康杰老师点评,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欣同学分享了《多样化、专业化与城市经济韧性》一文,作者王世平。本文通过定义城市经济韧性,并对经济韧性多角度的测度,本文基于MRW模型,研究了城市集聚与城市经济韧性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城市集聚影响城市经济韧性的理论机制并予以实证检验。本文研究发现:研究发现:(1)城市集聚促进了城市经济韧性的提高;(2)城市多样化集聚显著提高了城市经济韧性,而城市专业化对城市经济韧性作用不明显;(3)城市多样化集聚对增强大城市和中等城市的城市经济韧性作用显著,城市专业化集聚对小城市的城市经济韧性作用显著;(4)无论区位如何,城市多样化是增强城市经济韧性的核心因素,但城市多样化对东部城市经济韧性影响作用最大、对中部城市影响最小,城市专业化对东部城市经济韧性的影响最大,对西部城市影响最小。

图为李欣同学分享

张锐同学分享了《空间结构、城市规模与中国城市的创新绩效》,该文来自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五期,本文从集聚外部性视角分析了城市空间结构影响创新绩效的理论机制,并基于20012016LandScan高分辨率全球人口分布数据,运用 ESDA 方法对城市内部多中心程度进行测度,同时利用城市—行业—时间维度的创新指数数据和地形复杂度、清代城墙面积等工具变量,系统地识别了城市空间结构与规模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多中心化发展会增加其内部知识流之间的地理距离,进而消解各个中心可能的集聚优势,最终对城市创新绩效带来显著的抑制作用;但城市规模的扩张会通过促进创新要素集聚而提升创新绩效。此外,进一步分析了多中心空间结构的创新抑制作用,城市规模和行业两个维度的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多中心化对创新绩效的不利影响逐渐得到缓解; 同时,城市多中心化对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创新抑制效应更强,而多中心的影响也会随着产业成熟度的提升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1)坚持空间紧凑的城市化原则,提倡更为灵活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2)充分考虑城市规模及空间结构对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握规模扩张带来的正外部性,利用城市规模这一有利因素缓解城市可能出现的多中心趋势带来的负外部性。(3)针对现有部分城市的多中心空间发展趋势做出适度调整,避免出现松散无序的空间发展模式。(4)推动城市内部行业的多样化发展,充分考虑行业异质性,制定差异化的行业创新政策。

通过今晚区经论坛,一方面,报告的同学在分享论文过程中将遇到的难题与老师、同学们讨论,有助于自身对所讲论文更深的理解,另一方面,在座的同学们更好把握了区域经济学的研究热点,了解了不同的研究者是如何从不同视角对创新进行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