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一百期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作者:秦寒雪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1025日晚七点半,第一百期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究生二年级的同学贺富斌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任建辉老师、刘秀丽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贺富斌同学分享了《中国地区之间的市场分割——基于“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一文,该文来自于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要素市场分割视域下中国地区经济差距研究”。论文主要讲述了基于省、市两级行政区域分界线附近的商品市场设计了一项自然实验,通过空间相邻配对和样本修剪有效剥离了由于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等非制度性因素造成的摩擦性分割,准确地析出了制度性的市场分割效应。实证结果显示中国行政区域间的分割主要存在于不同省份之间,而地级市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市场分割。在省际总分割效应中,省际行政分界线导致的制度性分割占到9.07%,其余超过90%的部分则来源于摩擦性分割。在2001—2015年间,数据表明国内市场整合程度已经得到大幅改善研究表明,目前省际制度性分割的效应已相对较小,造成地区间商品价格偏离 “一价定律”的主要因素是摩擦性分割。因此,通过促进地区之间交通基础设施的连通性、改善物流储运条件、利用数字平台降低跨地区的搜寻和匹配成本等途径可以进一步削减市场摩擦性因素造成的地区间贸易障碍。该论文的估计结果直接衡量的是行政区划在相邻地区之间形成的市场分割效应,但地区间的商品市场分割还体现在空间上不相邻的行政区域之间。在不相邻地区间的商品贸易中,那些与空间距离和市场可达性密切相关的各种摩擦性因素,可能会在市场分割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通过这次区经论坛,我们了解到省际行政分界线导致的制度性分割仅仅占一小部分,其余绝大部分部分则来源于摩擦性分割,这一结论对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论文分享结束后,任建辉老师、刘秀丽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让同学们对论文撰写及逻辑结构有了更深的感悟,区经论坛第一百期的圆满结束更加展现了这一学习交流平台使得同学们收益颇丰,希望同学们与老师能在区经论坛更加展现思维的碰撞,也希望区经论坛越办越好!

                                                         秦寒雪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