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九十九期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作者:赖琳琳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10月11日晚7点30分,第九十九期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究生二年级的武曦、王继鹏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任建辉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武曦同学对《中国城市人口流动格局演变及影响因素分析》进行了讲解。文章根据腾讯位置大数据推算的城市人口流动总人次数据,运用网络分析数据,研究中国城市人口流动的空间格局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了人口流动网络出入盈余及社区结构,还对人口流动矩阵进行QAP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人口流动网络的空间格局表现为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武汉和长沙等为顶点的十字骨架支撑的菱形结构。最具有人口吸引力的地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关中、中原、长江中游等城市群,而黄河流域多数城市处于人口流失阶段。人口流动网络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子群,并且子群的成员多来自同一省份。经济差距、距离及舒适度差异等因素在人口流动网络的形成及演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人口的流动更趋向于提高舒适程度,而不是单纯追求高收入。

其次,由王继鹏同学讲解了《大气污染的劳动力区域再配置效应和存量效应》。本文采用2013—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面板数据,使用固定效应模型和PSMDID回归,从本地户籍劳动力流出视角研究了空气污染对其跨区县流出和跨国流出的影响,并借此讨论大气污染带来的劳动力区域再配置效应和存量效应。研究结果表明: 消除个体固定效应对结果的影响偏差后,空气污染对本地户籍劳动力跨区县流出效应较已有研究显著缩小。相比之下,空气污染带来更大的劳动力跨国流出效应,显著降低一国劳动力的存量。从区域配置上看,空气污染使劳动力在空间上进一步集聚,劳动力从经济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从中西部向东部、从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流动。空气污染降低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就业率以及工资水平,并对因空气污染而流出的劳动者影响更大。空气污染对劳动力流出的影响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对有环保意识和关注信息的劳动者,空气污染的影响更大。空气污染对家庭经济地位和学历更高的劳动者影响更大。

通过这次区域经济论坛,我们了解到我国人口流动网络格局的变化,及如何增加人口流出城市吸引力的政策建议。也了解到大气污染对劳动力市场产生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包括降低劳动者市场表现、人力资本跨国流出、高学历劳动者流出率高等等。论文分享后,任建辉老师还每位同学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