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九十八​期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作者:许嘉欣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9月27日晚7点整,第九十八期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三的邵佳辉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人在此次论文大赛中的获奖论文《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的动态分布、空间差异及收敛性特征》,任建辉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为邵佳辉同学进行分享                           图为全体参会人员

该文章运用探索数据分析标准差椭圆分析、Kernel密度估计及Markov链等方法揭示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的空间分布及其演进特征;利用Dagum基尼系数分析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的空间差异及其来源;采用变异系数及空间杜宾模型进行创新发展的收敛性检验。通过研究发现:样本期内,创新发展水平从上游到下游逐步提升,且创新发展具有明显的方向性与地理集聚性,重心迁移轨迹在20002006年向东偏南方向移动,20062018年向西南方向移动;创新发展具有显著的空间依赖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空间依赖性降低;创新发展在黄河流域中游和下游呈现明显的“极化收敛极化收敛”的周期性过程,而在上游呈现“极化→收敛”的发展态势;邻域创新环境直接影响黄河流域城市创新发展的空间分布格局,创新发展存在一定的路径依赖,但整体来看,创新发展水平较低等级的城市,在跨期35年能够实现等级向上跳跃式跨越发展。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的总体差异及中游和下游内部差异均呈现向右上方倾斜的“M”型变化特征;中游内部创新发展差异是黄河流域整体创新发展差异的缩影,2009年后,内部差异呈现“中游>上游>下游”的基本格局;上中下游之间的差异是导致黄河流域创新发展差异的主要来源,服从威廉姆逊的倒“U”型演进趋势,且主要源自上下游以及中上游的差异;仅上游具有σ收敛特征,黄河流域整体及上中下游均存在条件β和绝对β收敛特征,收敛速度整体呈现“上游>中游>下游”的特征,分阶段有异。

通过此次论文分享,同学们受益颇丰。我们从中既了解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的地理分布特点,也学习到了标准差椭圆分析、Kernel密度估计MarkovDagum基尼系数等研究方法邵佳辉同学分享结束后,任建辉老师还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给了同学们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