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九十七期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作者:熊睿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6月28日晚7点整,第九十期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31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究生年级的岳明珠赵荣荣王江博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和stata软件操作,任建辉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由岳明珠同学分享了《中国农户农业生产全要素生产率研究》,该文发表在管理世界上。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部门,农业生产效率对于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影响。文章以农业农村部1995-2017 年每年2万多户的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家户数据为基础,对家户各种作物生产的投入(包括资本、劳动、土地、中间品等)、产出、价格等信息做详细整理,规范计算家户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研究中国农业生产的结构变迁与动态效率演变。研究发现:(1)样本期内,全国整体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呈上升趋势,年均增速在1.87%-2.68%之间。(2)农业生产结构变迁明显,分工程度上升,中间品投入对农业生产越来越重要,农业增加值率从78%下降至52%。从要素弹性系数来看,中间品投入系数从0.24上升至0.40,土地投入系数从0.38下降至0.22,劳动投入系数从0.28下降至0.24,资本投入系数始终维持在0.02左右的较低水平。(3)农业生产资源配置效率逐年改善,但模式和制造业有较大差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年度分解中,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贡献从19%上升至31%,其中,进入退出的影响份额为2%-6%,明显低于制造业部门。

其次,由赵荣荣同学讲解了《Uber and traffic safety:Evidence from Brazilian cities》,该文发表在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文章评估了引入优步(一款旨在提供城市交通服务的应用)对巴西城市交通相关死亡和住院的因果影响。研究利用了该公司在不同城市的交错推广,采用了差异设计和事件研究规范,使用了2011年至2016年的季度面板数据。结果表明,优步的引入使巴西城市的交通死亡率和住院率分别降低了大约10%和17%。这些结果对于不同的规格和伪造测试是可靠的,并且这也是对发展中国家这种影响的第一次估计。

最后,由王江博同学有内生性问题引入了断点回归RDD的概念,类型,用考察上大学对工资收入的影响这一列子向我们讲述了断点回归的具体运用。然后利用stata软件对精准和模糊断点回归进行了操作。

经过这次的论文分享,受益颇丰。我们从中深入理解了中国农业生产以及结构转型等问题有一定的意义。也了解到新交通技术对发展中国家城市流动性的影响,即打车应用除了为部分人口提供城市交通的替代选择之外,还可以有助于改善巴西城市的交通安全。最后我们也学习到了如何利用stata进行断点回归的命令。论文分享中,任建辉老师还对每位同学讲解后进行了点评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