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研究生培养

区经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区经论坛 >> 正文
区经论坛第九十六期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作者:熊睿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2021年6月7日晚7点整,第九十六期区域经济论坛在育才楼207举行。在本次区经论坛中,研究生一年级的罗佳同学为大家主讲了本期学习的论文,任建辉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罗佳同学分享了《基于超效率SBM模型的中国城市碳排放绩效时空演变格局及预测》一文,该文来自于地理学报的第六期。本文主要讲了,CO2排放所引起的气候变化是当今社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提高碳排放绩效是碳减排的重要途径。目前关于碳排放绩效的研究多从国家尺度和行业尺度进行探讨,由于能源消耗统计数据有限,缺乏城市尺度的研究。基于遥感模拟反演的1992—2013年中国各城市碳排放 数据,采用超效率SBM模型对城市碳排放绩效进行测定,构建马尔可夫和空间马尔可夫概率转移矩阵,首次从城市尺度探讨了中国碳排放绩效的时空动态演变特征,并预测其长期演变的趋势。研究表明,中国城市碳排放绩效均值呈现波动中稳定上升的趋势,但整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未来城市碳排放绩效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节能减排潜力大;全国城市碳排放绩效空间 格局现“南高北低”特征,城市间碳排放绩效水平的差异性显著;空间马尔科夫概率转移矩阵结果显示,中国城市碳排放绩效类型转移具有稳定性,且存在“俱乐部收敛”现象,地理背景在 中国城市碳排放绩效类型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长期演变的趋势预测来看,中国碳排放 绩效未来演变较为乐观,碳排放绩效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提升,碳排放绩效分布呈现向高值集 中的趋势。因此未来中国应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以提高城市碳排放绩效,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同时不同地理背景的邻域城市之间应建立完善的经济合作联动机制,以此提升城市碳排放绩效水平并追求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之间协调发展,从而实现低碳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经过这次的论文分享,我们从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态势改变较大,对碳排放绩效水平和演变趋势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需要解决两种夜间灯光数据的衔接问题或拓展城市尺度的碳排放数据来源渠道以开展更具时效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