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机制研究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内容摘要

(项目编号:201801022,项目负责人:郭淑芬教授)

作为的典型资源型地区,山西省近年来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但生产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低下、经济增长动力单一等问题仍未解决,经济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还需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深化经济转型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探寻山西产业转型发展的促进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课题在梳理高质量发展内涵、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并进一步挖掘出当前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具体包括:(1)产出质量偏低、支撑质量变革的要素水平不高;(2)各行业存在普遍的科技资源错配问题;(3)动力变革基础薄弱;(4)产业发挥空间载体环境不佳等。根据山西产业转型过程中现存的问题,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三个维度入手,总结提炼出四条促进产业转型的机制:(1)资源配置推动机制。资源配置效率会直接影响要素的生产率水平,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提高要素的利用率,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创新驱动牵引机制。创新驱动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尤其是破坏性创新,能够建立全新产业价值链,并形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3)环境规制倒逼机制。环境规制能够以外在约束力促进低碳产业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4)产业转移拉动机制。产业承接能够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产业联动发展,并为山西及时补充所需的高质量生产要素。针对以上四条促进机制,分别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与政策建议,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企业实施转型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