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资源型地区转型中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作者:薛曜祖  

内容摘要

(项目编号:201801026,项目负责人:薛曜祖教授)

生态文明建设是在反思工业文明弊端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一条人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山西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和典型的资源型区域,长期以一煤独大产业结构致使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环境欠账较多,生态问题已成为制约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

本研究首先介绍了山西省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背景和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沿着国家政策的转变和社会发展大趋势梳理出山西省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历程,进而找到山西生态文明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不足;部分工业企业产业链条短,能源利用效率低;工业企业污染排放量仍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环境规制政策存在弊端,环境治理效果不明显等,最后针对山西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优化提出有效的思路和建议。

其次,本研究对山西资源节约利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资源型地区转型过程中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综合因素,构建山西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指标体系,并采用Tobit模型分析影响山西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最后,以产业和企业为载体,为山西省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以期对山西省作为煤炭大省破解其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下所面临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难题提供有益参考。

第二,从微观家庭视角,基于独立工矿区消费者生活方式方法,研究家庭碳排放结构特征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对于有效降低独立工矿区碳排放具有重要影响。分析了家庭属性、个人属性、消费行为、矿区周围公共服务设施等对家庭碳排放都有显著影响,但不同影响因素作用方向及效果存在差异,研究结论有利于地方政府出台有效能源规划及节能减排管理,以减少独立工矿区家庭高碳排放行为的发生,改善资源型地区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资源型地区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

最后,重点研究了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中的基本民生观,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伴随着资源型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恶化,气候灾害与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移民的生计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贫困的发生。基于此,本研究重点探讨资源型地区环境治理所伴随的易地搬迁对移民生计的影响,旨在分析移民生计可持续性影响因素及减贫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