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加载

首页

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时间:2016年12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3年正式成立,现为山西省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依托山西得天独厚的资源型经济典型案例优势,发挥经、管、法等学科之强,协同地方政府、厅局、研究机构、高校、重点企业等单位,形成了集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历史沿革为贯彻《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服务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2013年山西财经大学成立校级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与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社科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钢集团以及省内其他高校签订协同创新协议,共同开展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协同创新活动。同年,中心被山西省教育厅认定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创新基地。2015年11月,中心被山西省教育厅认定为山西省首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平台建设中心位于山西财经大学博学楼十层,办公场所面积共约700平方米,会议室、办公室、资料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服务器、电脑、打印复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等科研仪器设备配备先进。此外,中心正在积极建设《资源型经济专业数据库》,可为科学研究、咨询服务提供良好支撑。

队伍建设中心常设机构包括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方向带头人和专职骨干成员。目前,中心依托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博士点、硕士点,已集聚专兼职研究人员42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80%以上。

科学研究中心已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驱动转型战略与规划、资源型经济转型动态监测与评估研究、资源型经济转型路径与模式、煤炭资源管理与能源转型发展五个创新研究团队,对资源型经济展开全方位研究。

决策咨询与服务地方中心自成立以来,决策咨询、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已承担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山西省“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山西转型发展研究等各类决策咨询类项目,成果获得相关部门认可。此外,山西省委组织部还依托本中心在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开展“资源型经济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送教下乡巡回活动,得到了时任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年轻的、正在成长的、有生命力的中心,未来将朝着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影响力显著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研究的研究团队与平台,科研成果突出、区域贡献突出、机制创新突出的山西以及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智库的方向发展。